重要通知
研究生院综合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研究生院综合办 >> 正文

教学成果展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与实践——导学相长 分类评价 多维赋能》

发布时间:2022-10-27 作者:

导师队伍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决定着研究生教育的高度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大连理工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以新时代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为目标,提出了“导学相长、分类评价、多维赋能”的新时代建设理念,联合实施了“三载体、四要素、五维度”的导师队伍建设 “三四五”工程,解决了导师队伍建设的共性难题。

1.打造“三载体”导学思政育人新模式,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导师+”文体活动、师生联合党支部三载体的思政育人功能,实现教学与育人深度融合、文体与育人深度融合、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形成导师与研究生亦师亦友、相得益彰的学习共同体,充分诠释和践行“导学相长”的新时代育人理念。通过建立“立德树人”效果“八项十六条”日常反馈机制,形成闭环育人链条,持续改进,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和研究生使命担当,全面提升了导学思政育人合力与成效。

2.创建突出导师育人实效为重点的“四要素”分类评价新体系,抓住师德师风、学术水平、培养条件、培养质量“四要素”,系统设计了分学科、分类型、分级别考核激励的评价体系,全面考察导师素质能力和育人成效,建立了科学完备的正向激励与负面警示机制,导师评价权力与实施主体下移至院系,充分激发了基层办学活力与导师育人动力。

3.建立“五维度”校院两级导师教育培训新范式,学校层面构建政治思想、政策规矩、育人经验、安全风险和师生心理五维度的首聘导师教育培训体系,为育人经验不足的新上岗导师进行多维赋能;校院两级协同,基于需求与问题导向,集中专题与柔性教育并举,开展在岗导师的精准培训,对于培养质量存在隐患的导师,一对一重点帮扶,全面提升了导师育人能力。

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八位研究生教育领域专家(黄宝印、张淑林、严建华、张卫红、胡刚、丁雪梅、白海力、周文辉)对本成果进行鉴定,结论为:该成果体系完整,创新突出,成效显著,探索出一条导师队伍建设新路径,具有很好的示范和推广价值。

本成果获2022年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成果报告、教学成果应用及效果证明材料(含成果鉴定书)见附件。








上一条:研究生院2023年寒假值班安排 下一条:辽宁省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入围项目完成人调整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