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

一、 大赛背景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为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服务,决定举办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二、 参赛对象及方式

凡在校各专业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含在职研究生)以及已确定取得本校推免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均可参赛。

大赛以团队形式参加,参赛队伍包括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三、 参赛主题与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可以涉及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先进工业机器人、可穿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空间与水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生物与微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群体机器人等。

设计内容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设计稿、3D模型、仿真软件、机器人算法、实物等。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际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际演示。


四、 评审办法

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创新概念设计阶段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

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设计实现阶段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由评审专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


五、 赛程安排

2020.3.28赛事通知发布

大赛官网公布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2020.6.21截止大赛报名及作品提交

参赛项目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进行大赛注册、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参赛队所在单位须及时审核本单位报名人员的参赛资格。上述事宜均须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操作。

2020.6.22-7.17大赛初赛

组织专家通过网上进行初赛评审并发布决赛名单

2020.8.24-8.26大赛决赛

入围决赛团队将在中国西部港进行比赛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一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六、 奖项设置与联系方式

本次竞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奖项数量根据提交参赛作品的数量另行确定;面向组织单位和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工作者等奖项。

奖金设置:参赛作品特等奖50000/项(可空缺),一等奖20000/项,二等奖10000/项,三等奖(证书)。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1、大赛承办单位联系人:张俊峰马钰焯

联系电话:029-82665737

电子邮箱:zyxw@mail.xjtu.edu.cn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邮编710049


2、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超0451-86416419

3、大赛官网:


4、大赛官方微信名称:

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5、为方便各培养单位组织人员、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选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欢迎加进入QQ群交流。

培养单位组织人员、指导教师QQ群:1054686996

参赛选手QQ群:253257033

大工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交流QQ群:1065207014


注: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我校研究生院将给予一定额度的科研经费资助奖励。资助额度将根据今年获奖情况并参照往年资助标准确定。

上一条:关于举办“飞鲨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丹佛斯杯第六届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