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关于举办“学习二十大 卓越向未来”大连理工大学 2022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暨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各学部(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着力造就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我校“卓越大工”建设,积极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大连理工大学计划举办2022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暨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卓越向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11-12

三、活动内容

本次学术科技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以线下活动为主,分为学校、学部(学院)两级组织开展。学校活动以研究生院为主导,依托博士生学术论坛、名师讲堂、学术沙龙和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活动开展;学部(学院)活动结合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自行开展。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举办一场高水平学术论坛

各学部(学院)立足优势学科举办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分论坛主题及举办形式由各学部(学院)确定,鼓励各学部(学院)开展校际交流、各学科合作举办各类交叉学科分论坛;鼓励邀请国内外高校师生以各种形式参与分论坛;鼓励分论坛主题突出创新发展优势,聚焦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发展方向。力争通过分论坛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的创新成果,为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打造广阔平台。

2)组织一堂高质量学术讲座

依托“名师讲堂”品牌活动邀请专业领域内权威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发挥良师引路作用,帮助研究生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提升科研自主创新能力。

3)开展一轮多维度学术研讨

“学术沙龙”为主要活动形式,邀请各学科专业名师、优秀研究生齐聚现场面对面开展交流研讨,打造“导师-学生”“博士生-硕士生”的多维度学术研讨,交流互鉴,碰撞创新思考的“新”火花。

4)选树一批双典型科创先锋

通过2022年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选树一批科研创新和综合素质“双典型”的个人和团队,以学术成果展、创新成果展和经验分享会等形式的活动,鼓励更多研究生做学术科研的“排头兵”、思想建设的“领头羊”

5)开展一系列“研创杯”系列赛事

对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组织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研创杯”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依托校赛选拔一批创新拔尖人才和队伍,为研究生参加国家级赛事搭建桥梁。

6)进行一次深层次诚信教育

将学术诚信教育贯穿学术科技节和博士生学术论坛始终,以学术诚信讲座、学术不端案例展、学术诚信教育茶话会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开展学术诚信教育,为广大研究生系好学术诚信的第一颗扣子。

7)营造浓郁的科研文化氛围

校研究生会将组织开展“科研笔记竞赛”、“科研CP故事分享”等科研文化活动,在学术科技节期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8)学部(学院)特色活动

除上述规定性活动外,各学部(学院)可结合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自主开展特色活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研究生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各学部(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导师+”工作理念,积极举办和承办学术科技节内各项活动

2)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学部(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依托专业特色推动活动品牌化,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学术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中来同时要广泛宣传报道学术科技节期间各项活动进展,营造浓厚的科研文化氛围。

3)总结表彰,注重成效。活动结束后,研究生院将根据学部(学院)活动举办和承办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对先进集体和优秀典型进行表彰;评选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分论坛,适当提升奖励资助额度。

请各学部(学院)在111016:00之前提交附件1《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第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申报表附件2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闭幕式承办申报表发送至邮箱dlut_yhkyb@163.com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0411-84708336

周老师 15524227089

联系邮箱:dlut_yhkyb@163.com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2117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优秀博士论文单项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2年参与硕士生专项突出复评答辩人员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