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关于申报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校内组织单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开展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下简称“研创赛”)校内组织单位的申报工作,有关通知如下。

一、大赛概况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专门面向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赛事。大赛始终秉承 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作模式,主动对接我国基础研究、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部分“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具体内容详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

2023年,大赛配合教育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和“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拟举办主题赛事共16项,分别是:

1.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2.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3.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4.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5.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6.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7.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8.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9.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10.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

11.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12.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13.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14.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

15.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

16.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


二、申报要求

1.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学科背景、专业特点、组织能力与优势,结合往届研创赛承办经验,按照“一赛一报”的形式自主申报组织承办;(鼓励学科交叉,相关方向的培养单位可联合申报

2.承办单位作为研创赛校内组织单位,在赛事启动后面向全校研究生发布开赛通知、并进行报名和选拔工作;组建竞赛导师库,做好参赛队伍指导、培训等工作确保各项比赛组织有序,推进有力鼓励有条件的学院给予经费资助。


三、申报程序

1.各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愿申报,填写《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申报书》(附件1)于4月19日16: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angongchu@dlut.edu.cn,纸质版(一式一份)提交至研教楼611办公室;

2.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根据赛事内容、培养单位配套条件、赛事方案等对申报单位进行评估,确定赛事的校内组织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将做好赛事的跟进服务工作。


四、工作说明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重要意义与积极作用,做好赛事的组织及宣传工作,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高水平科创竞赛,及时组织研究生和导师学习大赛的有关文件,鼓励和动员研究生积极报名参赛

2.各校内赛事组织单位要做好承办赛事的校内组织选拔推荐工作,对参赛团队的审核推荐、经费使用等环节严格把关,深入挖掘参赛团队的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加强宣传推介,形成良好的榜样示范效应。学校将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给予奖励,并根据各学院在系列大赛组织实施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3.各校内组织单位要密切关注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项目进度,跟进检查,积极响应项目需求。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不定期开展进程检查与指导。研创赛组织单位须在相应赛事结束后一个月内向研究生院提交研创赛工作总结报告。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老师、王老师

办公地点:研教楼618-4/611

联系电话:84707682/84708336

邮箱:yangongchu@dlut.edu.cn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417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总结表彰大会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启动仪式的通知 下一条:2023年3月研究生申请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