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清华海峡研究院为秘书处。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之一,服务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旨在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

  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和团队协作能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作为校内组织单位,开展大赛宣传和作品征集等工作。


参赛对象

(1)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含留学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及国外高校在读研究生均可参赛;

(2)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

(3)以参赛队为报名单位,每个参赛队由2-3名学生组成;

(4)每个参赛队需要设置指导教师1-2名,设置队长一名;

(5)每位参赛选手只能加入一个队伍,每位指导教师至多指导三个队伍。


赛道简介

(1)集成电路设计方向细分领域:

模拟、数据转换器、数字系统与电路、图像MEMS医疗显示等接口、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存储、电源管理、射频技术与无线系统、有线传输、前沿领域与交叉学科。

(2)半导体器件与工艺方向细分领域:

先进逻辑器件、新兴电子器件、存储器、射频器件、功率器件、传感器、MEMS及生物电子器件。

(3)光电子芯片与器件方向细分领域:

光子芯片、光电融合芯片、异质异构光电芯片与器件、集成光电子器件及应用。

EDA算法与工具设计方向不再进行领域细分。

企业赛道等详细介绍请参考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10


作品要求

1.自主命题参赛作品所属细分领域可以是一到两个,参赛队认为作品涉及除报名目外的其他领域,可在作品提交时具体标注。企业命题参赛队可报名多个企业命题,针对不同赛题提交不同作品。


2. 参赛作品为带语音讲解的PPT和附件。附件包括但不限于参赛团队照片、必要的技术文档、样机照片等。创“芯”大赛不要求参赛队伍提交实物。


3. PPT是初赛评审的主要依据,包括但不限于应用背景、设计原理、创新创意、功能/性能演示等内容,PPT必须提前录制语音讲解,并可以动画、视频等形式展示,播放时间不超过8分钟。


4. 参赛团队照片2张,其中全体成员(包括指导教师)合影1张,全体成员在参赛单位标志物前合影1张,单个图片大小不超过2 MB。


5. 将PPT和附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细分领域1(必选)-细分领域2(可选)”并提交。


6. 参赛队伍需将作品成果按照大赛规定的格式提供成果表格(包括:论文、专利、学术奖项),如参赛队伍所提交成果中含有他人成果(三位参赛队员名字均不在作者名单中),即视为审查不通过,按0分记。成果为学术性成果或者奖励,学生参与的项目不能算做成果。成果清单模板下载:http://cpipc.acge.org.cn/sysFile/downFile.do?fileId=89e255c29cc84acaacd912c9f6fba94d


7. 曾在往届创“芯”大赛中获得过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队伍,需在作品文件中标明获奖成果与获奖后新完成的工作。参赛队伍在其他赛事上获奖的队伍也需标注所获奖项。


8.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属于参赛队伍所有,鉴于创“芯”大赛作品的特点,需要保密的内容不得在作品设计PPT和附件中体现。


9. 自主命题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型号和版本,由参赛队自行选择,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校赛时间安排

1)大赛现场宣讲时间:2023年5月16日下午15:30(研教楼101)

(2)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5月19日

(3)提交作品方式:将电子版作品等其他支撑材料,以创芯大赛+学院+队名的命名方式发送到邮箱zhaoqy19@163.com


国赛时间安排

(1)报名启动时间:2023年3月30日

(2)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6月18日

(3)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6月25日

(4)决赛时间:2023年8月1日

(5)形式:答题、答辩、竞演。


      本次比赛的校内组织单位特邀请大赛组委会和相关企业代表来校为同学们进行现场培训和宣讲。请有意愿参赛的团队加入校赛QQ群:799040994,有关大赛的具体安排将在群内通知。


校内指导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校内组织单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总结表彰大会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启动仪式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