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关于启动“奋力加速跑 卓越向未来”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

各学部(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着力造就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助力我校“卓越大工”建设,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加速跑”贡献力量,根据2022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总结表彰大会暨2023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启动仪式的会议精神,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力加速跑,卓越向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35-11

三、活动内容

本次学术科技节分为学校、学部(学院)两级组织开展,共分为“百家争鸣”“百舸争流”“百花齐放”三个板块,校级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校研究生会具体组织开展;院级活动由学部(学院)党委、团工委指导,各学部(学院)具体组织。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百家争鸣”

主要包括博士生学术论坛、“名师讲堂”类学术报告等活动。

立足优势学科举办第五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分论坛主题及举办形式由各学部(学院)确定,鼓励各学部(学院)开展校际交流、学科交叉;鼓励邀请国内外高校师生以各种形式参与分论坛;鼓励分论坛主题突出创新发展优势,聚焦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发展方向。

依托“名师讲堂”品牌活动邀请专业领域内权威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发挥良师引路作用,帮助研究生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提升科研自主创新能力。

2)“百舸争流”

主要包括“研创杯”系列赛事、双典型科创先锋选树、“学术沙龙”类学术交流分享等活动。

对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组织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研创杯”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依托校赛选拔一批创新拔尖人才和队伍,为研究生参加国家级赛事搭建桥梁。

通过2023年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选树一批科研创新和综合素质“双典型”的个人和团队,以学术成果展、创新成果展和经验分享会等形式的活动,鼓励更多研究生做学术科研的“排头兵”、思想建设的“领头羊”。

邀请各学科专业名师、优秀研究生齐聚现场面对面开展交流研讨,打造“导学”“硕博”等多维度学术研讨,碰撞创新思考的“新”火花。

3)“百花齐放”

主要包括学术诚信教育、科研文化活动、学部(学院)各类特色活动等。

将学术诚信教育贯穿学术科技节始终,以学术诚信讲座、学术不端案例展、学术诚信教育茶话会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开展学术诚信教育,为广大研究生系好学术诚信的第一颗扣子。

组织开展“科研笔记竞赛”、“科研CP故事分享”等一系列科研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科研文化氛围。

同时,鼓励各学部(学院)结合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自主开展特色活动,展现研究生朝气蓬勃的科研活力与精神风貌。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研究生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各学部(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活动安排,提前筹备、精密策划。

2)营造氛围,广泛动员。各学部(学院)要依托专业特色推动活动品牌化,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学术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中来;同时要广泛宣传报道学术科技节期间各项活动进展,营造浓厚的科研文化氛围,各项活动宣传、开展期间,需配套使用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专属“LOGO”。

3)总结表彰,注重成效。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形成各学部(学院)科研氛围营造的特色品牌,并加以固化和推广。活动结束后,研究生院将根据各学部(学院)活动举办和承办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对先进集体和优秀典型进行表彰;评选第五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分论坛,并对优秀分论坛给予奖励资助。

请各学部(学院)在1130日前完成本年度学术科技节的全部活动;各学部(学院)请于53117:00前将附件1《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暨第五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申报表》发送至邮箱dlut_yhkyb@163.com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老师 15524227089

联系邮箱:dlut_yhkyb@163.com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525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新动航空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生2021年第二次、2022年第一次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在职在岗确认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