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改基金项目(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项)创新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2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规范、引导、服务”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全校广大教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积极探索新理念新方法,特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项目(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二、课题立项

申报课题研究方向参见《立项指南》(附件3)。课题名称可在《立项指南》选取的研究方向下,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自行确定。课题研究要聚焦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前沿问题,把握人才培养的历史经验和客观规律,不断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学科和理论支撑,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

三、资助方式

(一)项目类别及资助标准

1.重点项目:选题方向以《立项指南》为指导,进一步研究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前沿问题,把握人才培养的历史经验和客观规律,不断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学科和理论支撑课题负责人原则上为正高级职称或正处级以上,资助周期原则上为2年,资助额度上限为2万元。

2.一般项目:选题方向以《立项指南》为参考,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理论性、原创性、开拓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传播的成果。课题负责人原则上为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1年以上学校专职教师,包括但不限于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干部,资助周期原则上为2年,资助额度上限为1万元。

(二)结题要求

原则上重点项目须发表中文核心期刊1篇;一般项目须发表高质量期刊1篇,并形成高质量的结题报告、调研报告或政策建议。鼓励其他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作为结题支撑。

(三)相关要求

1.鼓励多家单位组成团队联合申报项目;

2.每年每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尚有未结题的教研项目者不能申报。曾获学校教育改革项目经费资助的项目,不再重复支持;

3.每位老师在研项目不能超过2项。

四、工作流程

(一) 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立项项目的选题、指导、评审和申报推荐工作,填写“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改基金项目申请书(附件1)实名版和匿名版”一式一份,实名版需单位领导签字、加盖申请单位公章,送到研究生工作处(研教楼611),并将附件1(实名版和匿名版)、附件2电子版发送到yangongchu@,邮件主题为2019年研究生教改思政专项立项+负责人姓名”。

申报截止时间:20201月6日。请各位申报老师同时做好评审准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 学校成立创新项目评审组,对各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核,学校根据项目评审结果按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给予资助。

(三)拟于2020年年底进行中期验收。符合结题要求的可于2020年底申请结题。

人:于

联系电话:84708336


附件1: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改基金项目申请书

附件22019-2020年度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教改基金项目汇总表

附件3:立项指南


研究生工作处

20191212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8年研究生教改基金项目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