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战“疫”情】机械学院研究生在线培养“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机械学院教务办公室

“徐志祥教授的现代控制工程课程,在开课之前就反复实验,确定了能达到最好效果的线上授课模式。上课初始,徐老师表达了对武汉疫情的关心和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的期望。接下来的授课过程更是把我们带入了知识的海洋,扩展了我们的视野。徐老师还在视频中演示了生活中的趣味实验,生动形象的描述了控制工程中的一些原理意义,加深了我们对控制工程的理解。”机械学院19级研究生马腾参加了在线课程学习后这样说。

疫情发生以来,机械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并按照研究生院的统一工作部署,广泛组织动员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积极探索线上授课模式。截至开学初,学院共完成了22门研究生线上专业课程建设,保障了疫情期间研究生专业课程学习的“不断线”。

 

 

在研究生指导方面,学院进一步强化导师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要求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密切联系所有研究生,了解学生关心的问题,指导研究生完成好课程学习、科研、学位答辩等任务。

原定正月初十返校的霍军周教授科研团队,由于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校。霍老师团队的同学们按照导师平日的要求,假期也将电脑或存储资料的硬盘带回了家,放假期间也可以在家中进行论文撰写、改进等工作。虽然有疫情的阻碍,但是互联网为同学们与霍军周教授提供了有效的沟通渠道,从刚开始的钉钉直播到每周一次的微信视频组会,使导师及时了解到学生们的生活健康状况和科研进展。针对部分同学对科研设备的需求,霍军周教授也会亲自到教研室打开研究室的服务器,以供同学们远程操作,以便完成有关科研工作。


 

同时,在疫情期间,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疫情防控及疫情影响的研究生思想动态变化,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示开展了多项有效举措。

 

 

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学院通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双线,依托微信群、QQ群、群邮件等多种形式向每一位研究生下发各类疫情防控须知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生禁止提前返校;落实研究生每日健康上报制度,针对湖北籍学生及健康状况异常学生建立重点关注名单,每日关注重点关注学生的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配合学校完成在校研究生集中住宿管理工作,主管副院长及辅导员走访学生寝室慰问在校生,了解学生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统计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家庭困难学生,建立临时困难学生名单,上报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并委托学生导师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学生情况;针对因疫情影响滞留外地学生,学院委托学生导师及辅导员共同关注学生安全及心理健康问题,妥善安置学生住宿、生活等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机械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做好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学习辅导、科研指导和人文关怀,团结全院师生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疫情两相隔 知识无阻传 下一条: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