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凝心聚力 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线上培养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研究生培养带来的新挑战,建筑与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线上培养工作号召,积极谋划在线培养各项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力保障研究生在线培养工作顺利进行。

授课运用新载体,教学质量不打折

建筑与艺术学院本学期共计划开设16门在线课程,寒假期间,在研究生院统筹安排下,学院积极配合,提前谋划,全力以赴投入到技术培训、线上备课、课件制作等各项教学准备工作中。学院教师有序建立各门课程学习交流微信、QQ群,保证与学生的互联互动。经过教师前期精心部署、用心准备,第一周共有11名教师在超星、钉钉等网络平台完成授课。其中我院年近60岁的周博老师和其它青年教师一样,努力摸索,学习如何使用线上教学软件,利用直播方式进行授课,并为群里同学耐心解答各类问题,坚守育人初心,成为学院教师学习楷模。

 

 

学生培养不放松,科研质量有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导师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通过网络渠道主动关心、关注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助力研究生科学合理利用假期。学院陆伟教授以“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所会,关心关注各位研究生个人和家庭近况,冷静分析国内外疫情形势,同时要求研究生在保障健康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针对不同年级硕士生、博士生量身制定学习任务,统筹制定学习计划。陆伟教授的博士生通过线上平台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答辩,成为学院在疫情期间首个线上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案例。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学院、导师及学生在答辩前期积极谋划利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功能,对视频答辩进行了充分准备,以保证毕业答辩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既保障高效便捷,也保证了程序的严谨性和答辩的严肃性。周博老师召集人居环境研究所的所有研究生在钉钉网络平台召开了开学所会,分享假期生活感受,介绍学校情况及要求,督促研究生停课不停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完成科研目标。

 

 

师生互动云接触,学习科研干劲足

线上培养模式对于师生而言都是全新体验。直播授课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线上所会加强了师生间的沟通,教师与学生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交流更加自如,学生反响强烈。学院研究生张春阳同学分享自己上课心得:“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让我们与老师之间有了一种全新的互动方式使得。一些课程也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新的思考。如城市健康社区规划理论与方法,保障市民的健康需要包括城市规划部门在内的多部门的通力合作,市民们自下而上的参与,采用综合性、系统性的干预措施等,这门课让我产生了强烈的专业认同感。”学院研究生张婧琪同学表示:“我认为线上授课这种模式能够培养我们研究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博士生邱煜焜同学表示:“线上所会气氛相对活跃轻松,从所会中感受到了科研的压力和动力,更感受到来自导师的温暖关怀。”疫情阻挡了归校的脚步,却阻隔不了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激发了学生们对科研学习的热情。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精心制定培养方案,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在线培养阻击战。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开展线上授课学生反响热烈 下一条: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培养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