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线上云培养,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224日,大连理工大学新学期研究生培养计划以线上模式全面开展。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的研究生同学们也在家中体验了“线上云课堂”、“线上云组会”等形式多样、科技感十足的崭新培养模式。线上授课对于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不但要求老师熟悉新的教学方式,考虑各种方法确保学生学习效果,更要求同学们在家也能克服诱惑,保持专注度,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通过一周的学习尝试,同学们收获满满,针对线上学习方式也都有了一些自己感想,认为有利有弊。好的地方是,一些上百人的公共选修课,学生通过观看老师精心录制的视频更清晰梳理学习思路,有效规避了大教室上课时,后排同学听不清、看不见、易走神的弊端。此外,通过老师上传的学习资料,听不懂的地方学生可以反复地听,即使没听懂、落下了,也可以之后找时间自己补回来。而不好的地方也有,虽然线上上课时,老师也会随机提问,同学们会举手开麦回答问题,但其实交流起来并没有面对面效果好,线上交流讨论始终也不如线下方便,打字的话也看不出大家真实的态度和积极性。尤其是一些专业课,会涉及到操作的问题,不如面授更直接。陆陆续续学生还要做presentation,互动性肯定不如课堂上课好。

另外,疫情爆发以来,为保证研究生指导进度,很多导师定期开展“线上云组会”,通过钉钉、微信等网路平台开展线上组会,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在组会中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更对学生的学习科研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根据学生年级不同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指导低年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前沿热点及理论学习,与高年级学生探讨研究方向与论文撰写方面的问题。

虽然在线授课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在非常时期,线上课程、线上组会还是保证正常教学科研进度的一个好方法。而且,这种尝试也让学生发现一些好的方法,比如老师给学生准备的学习资料,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将来也能够继续保持并在日后的教学中更多推广!

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学校早日开学,大家都迫不及待想要与老师当面问好。在此之前,学生们表示一定会老老实实在家,潜心科研学习,陪伴家人的同时也充实自己。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一起回大工赏玉兰!

25c9bf6e62b52161b83e03d1cef1d28

3cbaaf0926185a40d728614f3e3edfad972568d654a0e227241582fc1449e3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在线也高效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开展线上授课学生反响热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