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在线也高效

发布时间:2020-03-09 作者: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三月莺时,本应热闹的开发区校园却一片安静。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了确保新学期软件学院将近500名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软件工程前八周教师在全国各地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疫情当前,校区上下攻坚克难,教师们积极参与。为了确保原定224日开学之后的9门次课程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如期开课,软件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做了精心准备。复学前夕,通过建立前八周授课教师群,与各位授课教师一对一沟通。群内,大家共同出谋划策,相互借鉴学习。为了保证课程有效且高质量地进行,教师们提前为每门课程建立了与学生的沟通群。

224日,软件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课堂”如期开课,9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全部上线,为学院全体研究生送上了一份特殊时期的定制作品。开课首日,教师们全情投入,学生们积极参与,师生互动顺畅,共同克服了网络拥堵等困难。教师们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和手段,以分散教学、分段学习、任务驱动、项目引导、创新设计等创新教学形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在线也高效”的教学目标。此外,研究生培养办也提前加入在线教学课程群组,参与在线教学活动,对在线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把控,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从而促进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期间开发区校区教学工作的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开发区校区和软件学院先后启动疫情期间特殊教改,鼓励教师在疫情期间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与本科生不同,研究生除课程学习外,还有科研任务,尤其是马上面临毕业论文提交的应届博士生和硕士生。研究生培养办考虑到有些学生的实验数据以及相关论文保存在实验室的电脑里,但是由于无法进入校区,学生无法获取到资料,导致影响科研进度。因此,培养办在研究生群里对该类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在学院党委和校区总务的支持下,培养办派出专职教师驱车从市内赶到开发区校区,与校区总务潘老师一同为学生启动电脑、安装远程软件,使得学生在家就可访问实验室电脑并获取数据,保障了研究生科研任务的顺利开展。

 

c213bde37fffb4128cb82b24855eb83177fb63b1527589a5a34b87526b09cd

 

春天如约而至,寒冬终将过去,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部署下,在学校和开发区校区的正确指导下,这场抗议阻击战一定会取得胜利。软件学院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积极准备着,等待迎接学生们的回归。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电信学部研究生线上培养工作全面推进 下一条:线上云培养,停课不停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