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发表论文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发表论文要求 >> 正文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发表学术论文要求及期刊目录

发布时间:2009-09-14 作者:

(一)       发表学术论文要求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学与科技管理和教育管理四个博士点,博士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发表论文的要求与期刊规定如下:

1.为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加强博士生对学术论文写作和运用外语写作学术论文的训练,要求博士生在学习期间至少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3篇学术论文。

其中科学学与科技管理专业和教育管理专业要求在国际会议或外文专业期刊上发表1篇外文论文,另外的2篇论文必须在CSSCI的源期刊上发表。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要求3篇论文均在CSSCI的源期刊上发表。由于专业特点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这两个专业的相关外文期刊和对口国际学术会议较少,因而对发表外文论文不做硬性规定。但应当进行外文论文写作的训练,具备在国际会议或期刊上发表外文论文的能力,因此要求撰写1篇外文论文,经校内教师审查合格即可;若在国际会议上发表1篇外文论文,可计入3篇论文中;若在外文期刊上发表1篇外文论文,相当于在CSSCI的源期刊上发表2篇论文。以上各博士点规定发表论文的CSSCI源期刊目录见附件1。

2.凡在我校学报社科版上和CSSCI收录的高校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上所发表的论文无论多少,只能计入1篇。

3.在《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的理论版或学术专版发表的论文等同于CSSCI的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其余报纸上发表的文章均不算学术论文。

4. 在国内一流专业性学术刊物(附件2)上发表1篇论文,可以按2篇计入规定的3篇论文数;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发表1篇论文,可以代替规定的3篇论文数。被《新华文摘》全文收录或详细文摘的论文,可另按1篇论文计入。

5.论文被引用、检索、收录的情况,是评价论文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除SCI、SSCI、EI、ISTP之外, 国内的CSSCI、《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相关学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年鉴》等,作为发表论文被引用、收录的依据。全文收录、详细文摘和一般摘要,可作为收录的论文,仅收录论文题目,不能作为论文收录的依据。

6.博士生发表论文的署名要求和博士生毕业的其他要求,均按《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二)       文学院博士点规定的国内一流专业性学术期刊

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规定的国内一流专业性学术刊物为:《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规定的国内一流专业性学术刊物为:《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3)科学学与科技管理专业规定的国内一流学术刊物为:《管理世界》、《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中国软科学》;(4)教育管理专业规定的国内一流学术期刊为:《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管理世界》、《科研管理》。

(三)           博士生发表论文的CSSCI源期刊目录见附件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2008-12-24

 

 



上一条:经济系博士发表学术论文要求及期刊目录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发表学术论文期刊目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