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研究生院综合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研究生院综合办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22 作者: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及学生返校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现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学生错峰返校的实际情况,按照校历安排,做好春季学期初研究生线上教学、线上注册、线上答辩、线上开题中期等培养和学位管理工作;学期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做好研究生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培养工作。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做好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和应急事件处置,确保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序开展。

二、返校注册

各学部(学院)应全面掌握研究生分批次错峰返校实际情况,统计因疫情等原因无法正常返校注册研究生名单并及时办理暂缓注册手续,规定期间内向研究生院报送注册结果,具体工作要求见学期初的研究生注册工作通知。

三、教学安排

1、春季学期教学模式

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开学前两周以线上教学形式开展,后续教学安排将视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按照学校总体部署要求适时调整,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要求。

各学部(学院)应及时掌握因故不能按时返校授课的教师名单信息,提前安排其他教师承担授课工作;对于因故无法按期返校上课的学生,可由任课老师及时安排线上学习辅导或后续选课、补课,保障教学计划的顺利开展

2、线上教学注意事项

开学前,各学部(学院)应提醒任课老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备课、选课学生名单导入、建立网络群组等准备工作,线上教学平台以超星“大工博雅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为主,也可采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任课教师应及时通知选课学生本课程的教学平台,并将线上教学信息向所在学部(学院)备案,备案内容包括课程名称、教师姓名、上课时间(直播的课程建议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平台名称、网络房间号等信息。各学部(学院)应做好课程的检查工作,研究生院也将根据备案信息组织督导听课抽查,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超星“大工博雅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的师生登陆用户名为玉兰卡号(即教工号或学号),初次使用的初始密码为s654321s。最新版使用说明请见:http://gs.

受校园封闭管理影响,本学期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课程可以线上教学模式开展,若需要进校上课,所在学部(学院)须按照学校保卫处要求办理走读进校手续。

3、后续线下教学阶段研究生错时上下课安排。在后续线下教学阶段,若疫情防控对上课有错时要求,将实行“错时上下课”。凌水主校区研教楼1-3层全部教室执行同一上下课时间,研教楼4-5层全部教室延后错时20分钟上下课,执行同一上下课时间,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

1 线下教学阶段研教楼错时上下课时间表

 

上课时间段11-3层教室)

上课时间段24-5层教室)

第一节

8:00-9:35

8:20-9:55

第二节

10:05-11:40

10:25-12:00

第三节

13:30-15:05

13:50-15:25

第四节

15:35-17:10

15:55-17:30

第五节

18:10-19:45

18:30-20:05

四、指导工作

1、组织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的开展。春季学期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内或校外完成,对校内完成的专业实践,经导师签字和本专业领域考核后计入实习实践学分。对前往校外企事业单位开展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导师和学部(学院)应认真审核学生离校外出的必要性,严格按照学校外出离校流程办理手续。

2、做好研究生的学业研究指导工作。研究生导师应充分履行导师职责,指导学生正常开展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工作,对实验室发生的突发事件,应及时通知所在学部(学院)并报送学校应急工作组进行处置。若需要研究生前往校外开展学术科研任务,导师和学部(学院)应认真审核学生离校外出进行科研任务的必要性,严格按照学校外出离校流程办理手续。

五、分流工作

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分流工作总体安排,加强博士生培养过程关键节点考核,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妥做好博士生分流工作,具体安排见后续通知要求。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预答辩、送审、答辩等工作可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采取线下方式进行的,应严格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的,应严格符合线上工作要求。

1、线下组织形式

1)各学部、学院在安排线下开题、中期、预答辩及答辩时,要严格遵守防疫工作原则,每组答辩人数在符合答辩法定要求的情况下均采用最小规模人数,避免现场旁听,如需旁听可采用直播方式,但涉密项目除外。

2)答辩使用的所有公共物品,必须保证其清洁消毒,答辩场所中必须配备一次性手套、口罩、消毒液、纸巾等基本消杀和清洁物品,答辩期间禁止食用物品,并配备安全的饮用水。

3)在组织答辩前,主动了解参会人员及服务人员的健康状况,如有咳嗽、发热、胸闷等症状应答辩前及时停止。若答辩组成员或学生中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需及时报告学部、学院并终止答辩。

4)严格实行登记制度,落实参与人员身体健康情况,答辩过程录像,参与人员可追溯,并保持安全距离或戴口罩。

5)应急情况:若发现学生、答辩组成员中有疑似病例或密接者,答辩立即中止,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上报,按应急程序规范处理。

2、线上组织形式

1)开题、中期、预答辩及答辩均可采用视频答辩,由各学部(学院)自行组织。技术手段可采用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 zoom等。

2)线上预答辩、答辩过程中请录屏存档,答辩决议请录屏存档,也可使用邮件投票表决,决议签字请会后补签。请在研究生院管理信息系统内提交的答辩公告中提前公布会议信息。

3、具体要求

1)开题、中期、预答辩及答辩所有的材料均可制作成电子版,其中涉及导师、博士点点长、评阅专家等签字的地方均可使用电子签名或将电子版打印后手动签字再拍照制作成电子版,以避免人群接触。如采用手动签字,需有专人递交材料,避免多人接触。

2)学部(学院)通过系统内提交博士学位论文初审材料电子版,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学生即可上传论文,进行学位论文送审,研究生院每日更新外审意见,及时反馈给学部(学院)。

3)学位论文盲审出现"较大修改"、"修改后复审"、"重新撰写论文"等情况的,博士生修改完成后请联系学部(学院)教务员老师,提交修改前后的论文及修改说明材料的电子版。

4)切实做好毕业生论文提交、预答辩、答辩工作。申请学位送审材料由各学部(学院)把关,避免论文质量闯关,学术不端等问题。

5)开题、中期请严格按照《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开题和中期考核管理规定》执行。预答辩、送审、答辩请严格按照《大连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6)论文预答辩和答辩通过线上进行时,需注意知识产权保护,军工项目涉密论文仅允许采用线下方式。

7)答辩公告由学部(学院)及时在系统内更新发布。

七、其他工作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做好线上、线下招生复试两手准备。

研究生院将根据实际工作变化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提高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处置能力,为学生返校后培养环节提供保障。各学部(学院)作为实施责任主体做好具体工作落实。

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按照校区实际情况和要求,参照此方案进行。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1222

上一条:研究生院2021年暑假值班安排 下一条:研究生院2021年寒假值班安排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