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院综合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院综合办 >> 正文

大师走进研究生课堂系列之一/钟万勰院士主讲《力-功-能-辛-离散》课程

发布时间:2016-03-04 作者:

寄情三尺讲台 尽显大师风采

新学期第一天,距离上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在研教楼的教室里认真查看着课件,他便是已经82岁高龄的钟万勰院士。本学期他将为研究生讲授《力----离散》。

力学是基础学科,因热力学、量子力学等很多理论学科均已分析力学为基础,且力学中数学味道颇为浓厚,常让人望而却步;力学又是应用学科,因现代的航空航天、海洋、土木、机械、电机、化工等主干行业均离不开力学的支持。如何从让力学从理论研究走向工程实际、从经典高深走向通俗易懂,是钟院士常年思索的问题。他在多年的教学中也体会到,在数字化时代,经典力学的教学体系应重新考虑。在多年博览群书的基础上,结合美国常春藤高校的经典课程,更是挖掘祖冲之算法这一传统经典理论的精髓所在,贯通古今、融合中西,这门课程面向时代和工程的需求,从经典力学出发,运用数学分析的方法,向同学们传授力学的方法论。

 

为了上好课,每一堂课他都认真准备,亲自撰写讲义,免费印发给学生,对PPT的内容反复推敲,即使是上课用的例题也要求极为苛刻,必须即要足够简单还要能全面反应力学概念,小到数据单位的标准性和图表的字体都力求完美。课堂上,他讲的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有条理,深受学生欢迎。

由于年纪越来越大并且还有糖尿病,连续上课的体力消耗对他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是课程安排好后,他从不随意调课或缺课,即使遇到恶劣的大雨雪天气,他也会坚持去上课。他说:“学生能来听课,我就能来上课。”

在授课过程中,钟院士不但讲授力学和数学知识,还向学生分享自己对科研和生活的感悟,鼓励同学重挖掘、领悟、继承、融合、发扬中国古代的优秀学术思想和方法,走出拥有自己特色的学术道路。

这么多年来,无论科研工作多么忙,钟院士从未离开过课堂,亲自为学生讲授力学基础理论和方法论。他始终致力于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让学生尽可能的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动向和诸多的学术思想,掌握最新的方法论。

传承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优良作风,运载学部非常重视课程质量建设,一批院士、资深教授、学科负责人等始终站在一线讲台上。钟万勰院士和程耿东院士已连续三年为本科生全程授课。在229日上午的首堂课中,学部副部长侯文彬教授、工程力学系副主任阎军教授专程来到课堂,向钟院士转达学部院系的慰问、关怀及感谢之意,号召同学们能够珍惜和把握院士授课的宝贵机会,用心学习。

课程开设情况:

课程名称:《力----离散》

主讲人:钟万勰院士

上课时间:1-5周,每周一、三、五,第34

上课地点:研究生教学大楼103

欢迎广大青年教师及同学观摩学习。

上一条:直面“钱学森之问”,谢礼立院士解惑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