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资料下载 >> 资料下载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外语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

大连理工大学非英语专业博士生入学

英语考试规定(1101

非英语专业博士生英语入学考试重点考查考生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即,运用英语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共有三部分:阅读理解(50%)、翻译(20%)、写作(30%)。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一、 阅读理解(50分)

阅读理解部分测试考生通过阅读获取书面信息的能力,包括3个部分:

1.      选词填空题 (10分)

包括1篇短文,篇章长度为200400词。选词填空题测试考生对篇章语境中的词汇理解和运用能力。要求考生阅读一篇删去若干词汇的短文,然后从所给的词汇选项中选择适当的词汇填空,使短文复原。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2. 多项选择题 (20分)

包括4篇短文,每篇长度为300500词。多项选择题型的短文后有若干个问题,考生根据对文章的理解,从每题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佳答案。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3. 主观题(20分)

包括1篇文章,长度为800-1200词,主要来自广告、报纸、说明书、时间表、杂志等一些实用性很强的文字载体。主观题测试目的是看考生能否在阅读中获取、理解并处理最基本的生存信息,因此考题主要是对考生的总体理解能力、定位文中细节能力和对比文中细节能力等进行考核。题型采用配对题、选择段落标题、填空题、完成句子题、是非判断题等等。难度相当于雅思考试。

二、 翻译 (20分)

翻译部分采用英译汉,主要测试考生对英语原文理解的准确性。要求考生把一篇250-300英文词的文章译成汉语。要求译文忠实原文,汉语基本通顺。材料选择基于以下原则:

1. 题材广泛,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但所涉及的背景知识应为考生所了解。

2. 体裁可以为:议论文、说明文、叙述文等。

三、 写作 (30分)

写作部分是测试语言能力的重要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考生就某一观点或现象写一篇议论文,发表观点。考生可以根据话题要求,基于某种架构解决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支持或辩驳考题所给予的讯息。字数至少300词。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入学日语

考试规定(1102

 

日语考试包括基础日语和科技日语两部分,满分为100分,原则上要求两部分都应达到及格线。

 

一、考试时间:笔试180分钟。

 

二、各考试项目的形式及分数:

 

顺序

项目

考试形式

分数

1

文字·词汇

选择

15

2

语法

选择

15

3

阅读

选择

30

4

写作

根据命题、提纲等写作

20

5

科技日语

翻译(日译汉)

20

 

三、笔试各项具体要求:

1.文字·词汇:考察文字及词汇的读音、单词意义及用法、近义词的选择等。相当于掌握8500个词汇的水平。

2.语法:判断符合句子内容的语法形式、组织语法正确且语义通顺的句子等。要求掌握中高级语法的程度。

3.阅读:阅读若干篇文章,主要考查对文章中事实、细节的理解,对文章信息的分析、归纳,根据所读信息进行推理、判断,体会作者意图,归纳文章的中心思想等。

4.写作:按照具体要求(如命题作文、日文简要提纲、图表资料等),写出300字以上400字以下的议论文、说明文或书信等。要求所写文章要扣题,结构清晰,文理通顺,无词汇及语法的错误。

5.科技日语:以日译汉形式进行,要求考生把一篇800字左右的科普文章译成汉语。要求译文忠实于原文,汉语基本通顺。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入学俄语

考试规定1103

 

一、考试性质

博士俄语入学考试是博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教育部授权各招生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外语(俄语)学科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评价目标

要求考生应具备较强的俄语阅读、翻译和写作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即:应在熟练掌握俄语语音、词汇、语法、语篇、修辞等语言知识,熟知常见俄语习语和对特殊文化含义的社会语言现象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能理解俄语传递的信息、观点、情感;能使用俄语有效地传递信息,表达思想,并能注意语言表达的得体性、灵活性和丰富性

三、考核内容

1)俄语词汇(重点考核正确运用大学俄语四、六级范围内的积极词语);

2)俄语语法(重点考核正确运用大学俄语四、六级范围内的常用语法结构);

3)俄汉互译(重点考核正确理解俄语原文和用汉语表达原文内容的能力,考核正确运用俄语常用句子结构表达汉语语句的能力);

4)俄语读写(考核阅读理解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用俄语笔头表达思想的能力,阅读速度为100/。考生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选择撰写不少于120词的作文,所写作文必须切题、层次分明、内容连贯、表达清楚、无重大词汇和语法错误)。

四、考核内容、形式、分值、时间:

题序

考核内容

考核形式

分值

时间(分)

1

阅读理解

选择

40

60

2

词汇及语法结构

选择

15

30

3

俄汉互译

句子、短文

30

60

4

写作

命题作文

15

30

总计

4


100

180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