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学习二十大,迈向新征程】博士生宣讲团这样跑出青春姿态!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号角已然吹响。筑牢理想之基,勇担历史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让青春在奋斗拼搏中出彩闪光,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殷殷期望。

      作为大工研究生中凝聚共识的先锋队伍,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紧跟思想指引,组织研学、备课与宣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致力于以青年视角和青年话语传递党的纲领主张,发挥好在青年朋辈中的思想政治带头作用。


一、研学研思,掌理想信念之航向


      理想信念是青年立身之本、立志之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青年一代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热议党的二十大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全体成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会后,团队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学习情况与工作实践发起讨论与交流,树立“学好本领,矢志报国”的青春理想,发出“勇担重任,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二)组织备课会


      本学期,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队伍不断壮大,吸纳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优秀讲师12人,当前讲师已扩展到20人。博士生宣讲团针对新讲师开展系列培训,坚持宣讲内容紧跟时事、宣讲课程常讲常新、宣讲形式多元呈现,不断打造讲述大工故事、发出时代强音的宣讲品牌。宣讲团内部始终坚持真学实学,建立“互促评学”的学习体系。通过“模拟宣讲+成员互评+老师点评”的形式积极开展备课研讨会,不断打磨稿件内容,提升理论宣讲水平。



(三)开展校际联学


      大连理工大学宣讲团在立足本校实际基础上,放眼全国各高校,积极融入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大格局,加强与全国优秀高校青年宣讲团的合作交流,共同打造高校青年联学党史坚强阵地。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讲师李佳隆、韩贵东入选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第六期(秋季学期)培训班,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方面提升自我综合素质,精磨自身课程,为大工博讲团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领学带头作用。

      同时,宣讲团受邀参加由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组织的宣讲筹备活动讨论会,集体学习课程筹备与建设,学习借鉴各大高校优异成果,不断推动大工博讲团更新理论、创新形式,向着更高标准的宣讲事业进发。



二、激扬发声,扬思想引领之风帆


      实践是检验理论的试金石,是保持知识常新和不断发展的源泉。知行合一,要求青年应在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在实践中悟真谛,自觉提升思想认识与能力水平。博士生宣讲团始终坚持以青年视角、结合青春实践传递党的理论纲领,团队成员始终坚持做青年人中的领学人,在众多活动中积极发声,充分发挥出朋辈宣讲的思想引领作用。


(一)面向校院团学骨干


      2022114日,博讲团讲师徐典作为领学人,参与大连理工大学“奋进研途·心向大工心向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活动,作《坚定信念、刻苦钻研——思悟广度与学术深度》报告,从“学、思、践、悟”四个维度紧密结合研究生个人发展与学校、国家发展,发出“科技兴邦”的青春宣言。



(二)深入基层党团支部


      1112日,博讲团讲师李佳隆受邀参与建筑与艺术学院“我和党的金色约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2022建筑硕博第二学生团支部与2022建筑硕博第三学生团支部开展专题宣讲。李佳隆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与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作《千年小康梦,圆在新时代》的宣讲,与全体师生在银杏树下展开思想碰撞。



(三)校际联讲抓实成效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在贴合大工特色,服务大工思想建设之余,更联合其他高校共同宣讲,充分发挥朋辈宣讲的矩阵优势。大工博讲团与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宣讲团开展“重温历史,赓续血脉;凝心聚力,喜迎盛会”四校联合主题宣讲活动。

      11月,大工博讲团受吉林大学邀请、联合山东大学等七所高校理论宣讲团举办主题为“庆功二十大,共踏新征程”的宣讲活动。讲师陈吉祥和韩贵东分别于11日和14日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创辉煌》和《同心同德·青春而行—中国青年的底色与亮色》宣讲。

      大工博讲团不断提升在全国高校间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取得了丰富的理论宣讲成效成果,持续发挥着领头雁作用。



(四)凝练成果传承经验


      在理论宣讲同时,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结合自身实际,总结梳理宣讲经验与成果。博讲团工作报告《发青年之声,讲好青春故事》、《整合资源,创新互动——共赴浸润式理论学习之旅》入选“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大学生理论类社团宣讲工作案例合集,丰富了团队的理论建设成果。讲师韩贵东的宣讲课程入选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精品课程,加快团队课程内容与质量的提升,推动大工博讲团未来建设更高质量、高水平提供经验指导与意见参考。


三、开拓奋进,树热血青春之旗帜


      本学期以来,宣讲团先后完成了讲师纳新、课程建立、校内校际宣讲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随着新时代来临,新征程开启,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需要满怀信心走好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以更新的姿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一)讲师队伍建设


      本学期宣讲团纳新成员来自不同院系专业,以博士生为主,同时吸纳了优秀的硕士生,团队力量壮大。在讲师培养过程中,将继续定期开展讲师理论学习工作,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同时,博讲团应继续重视讲师的宣讲表达能力,通过“模拟宣讲”、“小范围试讲”等样式磨练稿件、优化表达。


(二)宣讲课程完善


      宣讲团将立足原有课程,及时更新党的先进理论与指导思想,力促宣讲课程覆盖更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各项主题。在宣讲内容中,以青年的视角出发,将学习生活、科研经历融入理论教学当中,以生动的故事阐述、多元的展示形式、通俗的语言表达丰富课程内涵。同时,博讲团将进一步建立完善讲师团队的考核机制,多措并举、科学考评讲师的宣讲质量与履职程度。


(三)宣讲形式创新


      宣讲团将结合不同讲师的课程内容,丰富宣讲形式,通过整合校内资源,将校园特色环境、人物、建筑等因素进行融合,搭建宣讲坐标、宣讲站等宣讲空间,增加宣讲的生动性与感染力。


(四)宣讲对象面向


      宣讲团将继续深耕青年学子这一主要群体,拓展校外社区、中学、单位中等社会一线受众,促使特色主题理论宣讲内容精确到对应人群,不断提升受众的接受度与满意度。

      同时,宣讲团内的讲师将使用多元的宣讲形式增强互动性,提升宣讲效果。

      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已走过三年多的历程,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下,大工博讲团始终秉持着“于小视界观大世界,用青春事讲中国事,以科研志谈报国志”的信念,始终坚持“互促评学、示范领学、实践研学、共建联学”四位一体的新模式。宣讲团累计开展专场宣讲、基层宣讲、联合宣讲与浸润式宣讲近百场,影响辐射近六万人次,宣讲成效显著。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工博讲团将继续在队伍建设、人才储备、课程打磨、宣讲形式等多方面聚力创新、精益求精,在新征程上奋力拼搏、筑梦未来,继续发挥好在思想引领中的朋辈优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理论宣讲,用科学理论与先进思想浸润感染更多的青年学子。



上一条:凝聚智慧·建言未来 | 2023研究生提案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学校召开研工系统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暨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