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蹇锡高院士做客研究生名师讲堂分享“我的科研路”

发布时间:2015-03-27 作者:

3月20日晚,我校第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暨名师讲堂总第36期(2015年第1期)在研教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教授蹇锡高院士为同学们奉献了“我的科研路”主题讲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祥培教授出席并致开幕辞。

蹇锡高院士就其成长经历和科研道路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蹇院士鼓励年轻学子“用实现强国梦”,强调了创新驱动的重要作用;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在学术生活中,内因起决定作用”、“我们要努力适应环境和社会,趁着年轻多干一点,不论是否与专业相关”;要强调实践,“因为论文只不过是自圆其说而已”,真正起作用的,是将理论应用到社会生活中。此外,蹇院士鼓励同学们:“人生就是为了解决困难而生的”,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迎接挑战”。

“我们能选择喜欢的专业就是幸福的,可是,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却不一定与专业相关,在这种矛盾中,如何保持好自己的心态?”针对上述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蹇院士说:“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当然是一种幸福”,可是不能保持平衡也是难免的,因此要“适应社会,这本身也是一种挑战”。同时,“选择本身就是一个区间范围而非一个点”,因此我们可以选择适合我们的大区间而不必拘泥于“专业”这个简单的名词上。

与院士的交流一直持续到晚9点半,69周岁的蹇院士在讲座开始时便放回了预先准备好的座椅,站着与同学们进行了近3小时的传道与讨论,蹇院士声情并茂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名师讲堂”是我校研究生学术领域的权威性系列讲座品牌,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36期,期间汇集了郭东明院士、林皋院士、钟万勰院士、王立鼎院士、王众托院士、蹇锡高院士等不同领域的学术名师与社会精英才俊,为研究生提供一个与名师英才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本期“名师讲堂”以校第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为契机,旨在搭建宽广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维,弘扬学术正气,引领我校研究生投身科研,自主创新,成长成才。正如胡祥培教授在开幕辞上所说,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鼓励广大研究生以此为平台,努力提高自身科研素质,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探索前沿科技问题,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发挥自身价值,为实现社会主义“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条:复试日记——研途,始于今日 下一条:“微众科技杯”大连理工大学首届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宣讲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