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核心价值观】林皋院士与研究生共话“诚信”

发布时间:2014-11-17 作者:

11月13日晚,我校第四届研究生廉洁文化月开幕式在研教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建设工程学部教授林皋教授出席大会,并为同学们带来了“廉洁学术”专题讲座。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郭永欣老师等出席了大会。

林皋院士首先从提升综合国力的角度阐述了创新对科研工作的意义,他分析了当前我国原创力落后于发达国家,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提出要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就必须依靠科研力量,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随后,他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以及郭永怀院士用生命保护科研成果的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科学精神的意义所在。他谈到,要实现,就要树立科学精神,更要怀有爱国之心,以爱国心支撑科学精神,而对国家、对党的忠诚是激励鼓舞科研工作者们勇往直前、投身科研的不竭动力。“科研道路并不平坦,需要我们勤奋踏实克服一切困难。”林院士指出,无论是在科研上攻克学术难题,还是抵制学术腐败,都离不开端正诚信的科学精神。现场气氛活泼热烈,掌声不断。现场研究生同学在提问环节表示,林皋院士严谨的科学态度、高洁的人格魅力让他深受鼓舞与启迪,他将以院士为榜样,走好自己的科研之路。

随后,大连理工大学第28届研究生会主席张兆翔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向全校研究生发出“廉洁修身,端正学术”倡议,号召全校研究生:尊廉崇洁,做廉洁学术的守护者;求真创新,做科研之路的开拓者;严于律己,做学术不端的终结者;学以致用,做科研精神的实践者。

最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郭永欣老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青年是国家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更应该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对全体研究生提出廉洁学术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做到“崇廉修身”、谨记“慎行笃学”、践行“学以致用”,并鼓励同学们为我校建设进言献策。

研究生廉洁文化活动月是为响应中共中央和辽宁省委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号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我校研究生的实际情况,举办的系列活动,还将陆续开展学术规范展、“我的廉洁观”作品征集大赛、名师讲堂、学术沙龙等一系列活动,旨在营造浓厚的依法治校、廉洁学术氛围,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倡导学术精神,弘扬学术道德”的思潮,齐心共建廉洁校园。

上一条:“微众科技杯”大连理工大学首届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宣讲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