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光仪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会暨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20191224日,光仪学院在研教楼713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会暨专题报告会,会议由院长助理陈晓明老师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课程主讲教师、研究生导师、院办教师等20人出席会议。研讨会结束后,陈晓明老师、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张绍武老师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

陈晓明老师介绍研讨会的背景,与会老师围绕八个主题着重就研究生课程思政的目标定位及其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系及其与专业内容的融入方式、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研究生课程思政教案课件及案例建设四个方面展开研讨。

老师们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讨了自己对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所感所悟,总结自身在课程思政中融入方式和教学方法的不足并提出未来需要在教学模式和思政案例方面提升的计划,同时也分享自己在课程思政中值得参考和借鉴的经验方法,使得次研讨会没有流于表面形式,大家均受益匪浅。

研讨会结束后陈晓明老师、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张绍武老师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

陈晓明老师的报告题目为:研究生课程思政的一点思考。

陈老师的报告以课程思政内涵的提出为切入点,引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介绍了上海高校在思政课程方面率先做出的工作与值得借鉴的经验,从而引发对思政教育的含义以及为何要进行课程思政的思考。最后陈老师分享自身经验讲解专业课要如何做,并对将来课程思政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

张绍武老师是校十门研究生思政课程负责人之一,他此次报告的题目是: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思考和探讨,以《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为例。

张绍武老师的报告风趣幽默,既系统地梳理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理论基础和发展历程,又详细列举了自己在这门课中所添加的思政元素、思政理念,提出“盐溶于水,形匿味存”八字箴言,给与会老师深刻启发。

通过此次研讨会和专题报告会,学院教师分享经验总结不足提出意见,加强了对研究生课程思政的理解,为进一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研究生课堂教学全过程、实习实践教育全过程和学位论文科研工作全过程,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的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研讨会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