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科学防疫,精准施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培养报道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了祖国各地,根据病毒极强传播的特性,我校做出学生无法正常返校的预判,并于2月初校研究生院提前做出了停课不停学,线上全方位培养模式的准备工作。材料学院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全面展开研究生线上培养各环节。

    教学方面:

    作为试点,我院有6门研究生课程选择使用超星平台系统进行线上教学,涉及到授课教师7名,学生选课314人次。按照预定的开学时间,224日线上授课全面启动。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调整,我院目前线上课程运转良好。

    通过交流了解到,为了尽可能达到和线下课程相同的教学效果,各位老师使出浑身解数,根据学生及课程内容等特点,建立了不同的线上授课形式。有的老师,将课件内容录制成视频,边展示PPT边讲解,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内容吸收情况灵活听课,反复听课;有的老师按照课表时间开展网上直播课;还有的老师不仅将教学内容提前以PPT 讲解录屏的方式上传至学习平台,还针对每次课的教学重点,设置讨论主题,并且在课堂上,通过学习通中的群聊功能进行课堂实时讨论,进行师生之间的互动。另外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根据第一次线上课程的教授经验,在上课人员量大,造成网络拥堵或平台不稳而无法正常登录学习通时,采用教学应急预案,建立课程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进行实时交流和讨论。

 

    为了辅助任课教师保证教学效果,研究生教务员在学生线上选课过程中实时传达信息,及时沟通和解决出现的问题;在线上课程正式开通以后,经常登录授课平台查看学生学习情况,并将学习情况通过QQ群反馈,同时督促学生完成学习。

    培养方面:

    研究生教务员老师通过QQ群督促学生:注意安全,主动联系导师,在家利用有限的条件认真完成力所能及的科研任务,并随时关注学校网站,了解学校各项学术活动的安排。为了保证硕士生和博士生全员通知到位,教务员对其采取了不同的通知统计方式。硕士生采用了班长统计,统一汇报制度;博士生采用了通过腾讯文档,个人申报的信息收集方式。

     毕业答辩方面:

     为了不耽误博士生毕业,我院根据研究生院的精神,申请预答辩或答辩环节采用网审方式;预答辩和论文答辩环节采用网络视频方式正常进行。228日上午9时,我院王同敏教授的学生刘达权采用视频进行了预答辩,是我校疫情以来首例尝试使用视频进行预答辩的博士生,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预答辩过程有条不紊。作为首次尝试,为了确保效果,王同敏教授和同组康慧君副教授在正式线上预答辩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首先借鉴学校在线课程的经验,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APPEV录屏软件;而后,课题组教师利用两款软件进行预答辩预演。预演中发现当共享屏幕和视频同时显示时,会导致PPT播放卡顿,关闭视频后整个预答辩过程进行顺利;最后,根据预演效果总结规定了正式线上预答辩的流程,并制定通过微信沟通等办法拟补不足的措施。目前来看,线上预答辩并没有降低对博士生的要求,反而因为全程录屏,答辩同学可以通过反复收看视频,回顾评审老师提出的每条意见和建议,对大论文的修改起到巨大帮助作用。

    随后,32日,我院林莉老师的学生曹欢庆也采用了视频的方式进行了正式答辩,是我院首例采用网络进行正式答辩的博士生,答辩过程非常顺利。

  

在疫情面前,材料学院的全体师生团结一心,脚踏实地,积极响应学校 “停课不停学” 的号召,学习并采用网络教学、科研的先进模式,确保在特殊时期培养过程的顺利开展,漂漂亮亮的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33

 

 

 

上一条:凝心聚力 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线上培养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