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开展线上授课学生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正处于关键期,根据国家和辽宁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依据学校对教学工作的指示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全校硕士研究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采取灵活的线上教学方式,并于202022418时正式开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晓娟教授、陈晓晖教授、刘志礼教授和滕国鹏副教授所组成的主讲教师团队,利用超星学习通和QQ群两个平台,采用“速课学习——文献阅读——师生讨论——老师点评与总结”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为了做好线上教学,春节期间课程组的老师已经开始备课、建课和录速课,并积极与选课学生建立联系,及时引导学生加入课程群。开课前课程组积极参加了各类网络教学的培训,努力掌握新技术的应用方法,提升上课技能。开课后,课程负责人曾老师课上首先提出任务与要求,同学们则围绕课程重点内容开展线上学习,然后老师引导抛出讨论问题,比如 “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曾老师就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出现的“硬核标语”展开热烈讨论,第一周课的很多选题都与当前的防疫问题进行了充分结合,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热情和参与讨论的积极性。讨论后,教师进行点评、答疑和课程总结。同学们在收获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很多指导学习和成长的人生智慧。

第一周开课以来,《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遍及全校研究生,包括了校本部、开发区校区和盘锦校区,上课人数超过千人。学生对线上教学反响热烈,参与程度高,知识摄取量丰富,网络预习复习作业完成认真,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并感受到了本次抗“疫”所体现出来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人道主义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以及科学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学生不能如期返校,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动员和帮助承担研究生授课任务的老师充分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聚焦“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教学目标,坚持线上教学是内容为王而不是形式为王,精心筹划课程建设、丰富课程内涵,把精力投放在教学内容准备和教学环节设计、讨论答疑上,确保在线教学质量。经过全院教师的辛勤努力,保证了教学及时、有效地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IMG_9054(20200301-210307)

 

fangfalun1

 

fangfalun2

 

fangfalun5

上一条:线上云培养,停课不停学 下一条:凝心聚力 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线上培养工作有序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