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菁研计划丨“传承党史校史,赓续红色基因”参观校史馆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

      

      历史是文化和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教育和校史教育相融合,增强学生知校、爱校、荣校意识,使学生重温一代代大工师生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月20日,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团工委、研究生会和自管会组织开展“菁研计划”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第三期——“传承党史校史,赓续红色基因”参观校史馆主题教育活动,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参加此次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是学校文化传承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更是校史文化育人的全新平台。校史馆设有“序厅”“沿革厅”及“专题厅”等展区,通过大量详实的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史料,辅以雕塑、部分场景复原等,生动地展现了学校70多年发展历程。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对序厅、沿革厅、人物厅、校友厅、国际礼品厅五大展厅各个部分进行精彩的讲解,研究生团学骨干们近距离观看老照片、老教材、旧机器,并跟随讲解员一起了解大连理工大学各个发展阶段的历史故事,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展品上,仿佛回到了大工七十四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峥嵘岁月。


      团学骨干们对此次参观感想颇多,接下来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主席团成员  于爽

      今天,我有幸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领略了大工七十四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奋斗历程。在校史馆里,我看到了许多展品和图片,了解了学校的创建、发展历程和优秀校友、教职工的事迹。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解,我深刻地领会到了大工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感受到了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大工学子血脉中不断传承。作为新时代大工青年,我们要传承好、践行好红色基因,奋力在兴校强国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校研究生会综合事务部工作人员  王晓妍

      参观校史馆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文化之旅,我深刻体验到了学校文化的独特魅力。校史馆的展品丰富多彩,在这些文物的背后,是学校从创建到发展的历史和传统,它们见证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发展史。在校史馆中,还有许多图片和文字资料,它们展现了以屈伯川、钱令希二老为代表的“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通过讲解员同学的解读,我也更好地了解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

      学校文化贯穿着学校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学校的使命和责任,也彰显了学校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在这里,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了学校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在未来要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信心和决心,全力“加速跑”。


研究生院团工委实践部工作人员  韩宏

      走进校史馆的大门,俨然就是一片庄严的景象,70多年的光辉岁月,在讲解员的口中,缓慢浮现。在校史馆中,我不但领略到了大工七十多年来的辉煌,也感受到了大工一路走来的艰辛。新中国的第一艘核潜艇,第一架悬索桥,第一颗卫星,第一枚导弹,其中,都有着朴实求学的大工人的身影。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与新中国有着相同悠久的历史,在刚建校的时候,却是艰辛异常,老师带着学生,学生代替工人,彼此鼓励。彼此为伴,建立起了如今作为大工标志性建筑的主楼。回望过去,才会发现大工走到今日的艰辛,作为一名从本科走到研究生的大工学子,希望自己能够牢记大工校训,真正做到“团结进取,求实创新”,也做到自己学部所追求的口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研究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刘丛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我校的校史馆,校史馆让我对大工沧桑岁月,74年的历史,了解的更为直观、立体、全面。讲解员的讲解下,走在岁月雕痕的回廊上,看着大工历史不断的上演、更新着;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大工从起航、发展到奋进的历程,我彷佛穿越了似的亲身感受到了大工的发展史。

一张张历史的照片和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大工学员们对校情校史也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更深刻理解了大工精神的实质与内涵,作为新时代的大工青年的我们更要传承好、践行好红色基因,奋力在兴校强国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历史被浓缩为惊鸿一瞥,在大工未来漫长岁月里,相信每个瞬间都会更加精彩!

      躬遇盛世,抚今追昔。通过学习校史,研究生团学骨干们加深了“大工人”的身份认同,为大连理工大学流淌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倍感骄傲和自豪。岁月在大工校园中流淌,人生在拼搏与奉献中升华。研究生团学骨干们将响应历史和现实的召唤,承前启后,以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训勉励自己,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为祖国的建设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条:央视新闻报道!我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马橙荣获东北地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演讲活动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