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工作处 >> 正文

央视新闻报道!我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马橙荣获东北地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演讲活动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16 作者:

      国家安全,你我共守。4月14日上午,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东北地区首个大型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奋进新征程·核谐创未来”主题演讲比赛在辽宁沈阳成功举办,活动现场被CCTV-13的新闻直播间报道,各参赛大学师生以及网友近万人在直播间观看比赛。经过10轮精彩演说,我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马橙讲述的《东北振兴新突破:核电大有作为》荣获比赛二等奖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马橙讲师,从东北地区工厂因为缺电而“开三停四”或“开四停三”的历史背景讲起,深情讲述了用科研力量从保障国土安全到守卫能源安全的时代楷模——我校彭士禄院士参与研发核潜艇以及核电站建设的动人故事,并从自身感受和经历出发讲解东北地区核能供暖的现实变化,最后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为东北振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为主旨,推动公众参与,形成宣传合力,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核能与核技术利用,树立对核安全的信心,激发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活动由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主办,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辽宁庄河核电有限公司三家核电单位协办。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辽宁省生态环境厅、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为活动致开幕词。

      演讲比赛依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社企、校企联合宣传合作平台。我校博士生宣讲团马橙讲师与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工程学院等九所高等院校的青年才俊同台竞演,尽展青年热血和青春豪迈,畅谈双碳战略、核能利用、清洁发展、国防安全、东北振兴等热点话题,表达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限期许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此次演讲主题鲜明,选手慷慨激扬,深入学习国家核安全政策理念,准确宣传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激发了东北地区高校师生的爱国情怀维护国家安全的自发性、自觉性,极大加强巩固了教育系统阵地防线建设,在师生中营造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大安全理念在东北地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上一条:菁研计划丨“传承党史校史,赓续红色基因”参观校史馆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凝聚智慧·建言未来 | 2023研究生提案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