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2日下午在情景教室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研究生座谈会。座谈会由屈宏副院长主持,辅导员赵聪老师、教务员方政老师、研究生秘书杨红柳老师以及学院各个年级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参加。

屈宏副院长首先详细阐明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情况、会议内容、重要意义等,指出了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结合我校和学院研究生培养实际,屈宏副院长组织与会研究生展开了充分讨论,多位同学就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2019级硕士生葛峭同学提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具备更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理论学习基础上要参加更多有益的实践活动,期待学校和学院能够多组织一些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以增强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020级硕士生苏丽同学认为,由于新生在新学期开学前几个教学周里没有紧凑的课程,学生常常感到无所适从,缺少方向目标,因此对于应该怎样找到努力方向,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充分利用学习时间, 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2017级硕士生赵雪同学谈到,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时需要具有一些校级奖励来增加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学校能否举办更多的校级活动,既能丰富研究生的校园生活,又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参与渠道和获奖机会。该提议引起了多位同学的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院加强各类集体活动的组织和宣传,调动更多同学参加校级、市级甚至省级、国家级竞赛活动,并为参赛学生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指导。一些博士生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表示并表示愿意参加此类活动。

2019级硕士生赵晓萱提出两点想法,一是认为应当加强学院公众号建设,多推送一些关于社会热点问题、学生关注度高的问题、理论难点与现实焦点问题等的文章、短评,以实现更精准、更有效的主流价值观教育。二是希望学校更加重视对学生进行生命健康教育。该同学的建议同样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同学们对此发表了多种看法。其间,赵聪老师和方政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针对以上提议,屈宏副院长逐一做了回答和回应,属于学院层面的问题,学院将会按照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做出合理的整改;对于学校层面的问题,学院将代表同学们积极向研究生院反馈,向学校研究生管理和培养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座谈会历时一个小时,大家充分交流了学习心得,也对研究生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生座谈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座谈 下一条:学校召开春季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布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