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体育与健康学院“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教育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1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体育与健康学院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群教师、体育与健康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洪晓楠院长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欢迎宋丹副书记和体育与健康学院刘海斌副院长参会并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情况、领导批示、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及其与十四五规划的内在关系。随后与会师生就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就如何更好指导研究生生成长成才,改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进行了充分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贵祥老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耕文本,坚持文本导向,强调要以理论观照现实,在经典理论中挖掘智慧、读懂现实;二是注重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强调要在持续积累中聚焦问题,逐步形成研究目标;三是在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基础上更加强化学术底色,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马院师生的看家本领,应加强学术研究,推进理论科学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光老师针对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现状指出了三点问题。一是研究生基础理论不扎实,理论视野比较狭窄;二是研究生对于自己的学术论文选题缺乏自主性,不能积极主动地充分展开自己的学术思考;三是研究生常常抓不住理论实质,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叙述性有余而批判性不足。

体育与健康学院刘海斌副院长根据体育学研究状况和发展方向提出了三点基本分析。一是体育学研究领域正在努力破“五唯”、去积分,更加兼顾质与量,追求二者并重;二是体育界亟需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如运动体能师证、运动健康师证的考核目前仍完全掌握在国际权威机构手中,中国缺乏话语权;三是体育界的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亟待得到科学阐释,众多相关问题研究空间很大甚至留有空白。

体育与健康学院曹莹老师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全面性出发,阐述了三个方面的注意事项和经验心得。一是要注重思政育人,在体育教育教学中有意识地融入思政元素,将体育与德育、爱国主义教育、价值观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二是细化研究生培养方案,针对跨专业学生越来越多的情况,在学生入学之初就明确其就业等未来发展方向;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保障其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飞老师就学术研究的相关道德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观点,她强调科研诚信问题和学术道德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基石与前提,学术道德败坏不仅会使学术研究难以进行,而且可能导致整个科学大厦的坍塌,甚至造成一个国家及重要国际机构的毁灭。研究生培养必须格外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保证科研诚信的有效管理。王飞老师的发言激起了师生的共鸣和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鹏飞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提出了年轻导师培养和指导研究生应注意的三个方面。一是应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塑造积极向上的师门文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二是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材施教,重视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三是强化过程培养和过程管理,加强研究生对理论问题的批判精神。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发言表示,在学习和研究中确实缺乏问题意识,自己难于自主选题,希望老师能够加强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和过程培养。


 

宋丹副书记在三个方面对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优化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提出了要求与期望。一要正确理解研究生培养规模与质量的辩证关系,有规模而无质量将导致研究生教育无后劲动力,有质量而无规模则导致研究生培养无优化支撑,既要保证教育培养质量也要保证招生培养规模;二要加强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人”应注重道德,培养“才”应注重能力,二者并重、缺一不可;三要守正创新,“守正”要求学生方向要正、学术要正、心态要正、人品要正,“创新”要求学生在国家处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努力求新、出新、自强。最后, 洪晓楠院长对本次会议做出进一步总结,重申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学校启用研究生学籍一站式自助注册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