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及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生物工程学院于2020224日启动了第一批研究生网络教学课程,共计5门专业课,主要授课对象为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学院、化工学院、张大煜学院的研究生。

经过两周的网络课程实践,任课教师和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和感悟。《分子药理学》主讲教师姜波副教授在授课一周后,记录下自己第一次网络授课的感受:药理学是新药开发中最基础的学科,《分子药理学》课程涉及很多医学方面的知识,而选择这门课的学生专业背景千差万别,有生物化工、生物工程、生物学、无机化学、机械、环境工程等等,大多数学生对于医学知识了解较少,所以,此次线上授课,我在做好自己的教学课件同时,充分利用教育部开放的ICC数字平台,里面有各种专业基础课的数字教程以及实验资料、视频等,既对我们的课程内容有所补充,也能满足不同课题研究方向学生的需求。所以,我认为研究生课程,结合教育部开放平台,线上教学的效果非常好。

《计算化学与计算生物学》主讲教师钟世钧教授,为了避免因网络或技术问题对课程本身产生影响,在授课前,对多种网络授课的平台及方式进行了解与尝试,最终选择出适合自己的方式:公共邮箱与微信相结合。将课件、参考书、软件说明书、文献以及考核办法等,上传至公共邮箱,方便大家随时下载学习,利用微信群进行授课,学生可以随时以文字、图片、语音等各种形式在群里交流,也方便回看。

在老师们努力将最好的学习资源呈现给学生的同时,身处全国各地的大工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也在摩拳擦掌,带着热切的求知欲望,迎接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开学。

生硕1901班宋双双同学在经过一周多的线上学习后提到: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学校采用线上教学的办法。一开始进行线上教学,有些新鲜感,云平台上进行签到、看视频学习、完成作业,老师会将一些和课程相关的书籍的电子版发给我们,方便我们学习,进而开拓我们的视野。现在,我在线上学习已经得心应手,线上学习也使得我学会妥善安排一天的学习。期待疫情早点结束,回校见玉兰花开。

生硕1901班钱嘉航同学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推迟了返校时间,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这是我第一次线上学习,对此充满了好奇,不懂的知识点可以听课程回放、上课时间更加弹性,网课的优点也渐渐凸显。与此同时,我也开始阅读专业文献,并和导师密切交流。期待早日战胜疫情,重回校园生活。

生硕1903班赵浩飞同学说:疫情期间,以线上授课的形式在家学习,是让人难忘的经历。虽然我们相距很远,但隔着屏幕依然能感受到老师认真的态度和同学们的热情,讨论群里的答疑,也让我们对课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再相聚大工。

为了让研究生们合理规划本学期的学习时间,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商议,在疫情结束前,有步骤、有计划地分批次开展各门专业课的线上教学,让学生充分利用好在家的学习时间,为返校后能尽快投入到实验实践中去。突如其来的疫情暂时阻断了返校的道路,却阻断不了每一名生工学子求学的步伐。大工的网课突破传统的束缚,赋予了我们焕然一新的活力。课堂上老师的循循善诱,微信、QQ群里同学们的激烈讨论,无不展示着大工人、生工人的求学热情。停课不停学,一笔一划写下的不止是笔记,更是我们生工教师和学生抗击疫情,以教以学报国的决心。

 

上一条:【战“疫”情】机械学院研究生在线培养“不断线 下一条:同心战“疫”---国际教育学院线上课程如期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