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培养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研究生培养处 >> 正文

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一线——经管学子用自身所学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09 作者:

作者:经管学院研工委

近日,发表在科学网题目为《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统计分析》、《辽宁省疫情风险分区分级探讨与对策建议》的两篇论文引起广泛关注。论文参与者左玉倩、刘沐灿正是经管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郭崇慧教授,研究方向是大数据与智能决策。

原文截图

227日经管硕1901团支部举办的科研战‘疫’,智慧报国线上主题团日上,左玉倩和刘沐灿先后分享了论文的写作过程和感悟。左玉倩说,疫情最开始每天打开手机都会有关于武汉、关于疫情铺天盖地的消息。每天确诊患者数目的增加让人恐慌,但解放军医疗队年三十驰援武汉、护士为方便工作剪掉了头发、多地志愿者自发为社区服务等事迹的报道,让自己心安、动容,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中华儿女的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不出门”成为大家内心的守则,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加油”。自己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无法奔赴前线,但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想法从未衰减。当导师提出用大数据方法对疫情进行研究时,自己兴奋不已。多次的视频会议、线上研讨,反复的考证打磨,终于在221日、27日分别完成两篇论文的终稿。左玉倩说,在这一研究过程中,导师的言传身教让自己明白科研工作者最大的使命就是把研究成果应用在祖国急需的事业中。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科学防控,一定会战胜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刘沐灿在会上分享道,新冠病毒在每个国人心中留下深深烙印,严峻的疫情让人倍感紧张,最初每天飞速上升的红色数字让人揪心不已。电视画面里的每一次离别,每一个拥抱,每一句温柔坚定的“你会没事的”,都在心中留下最真实的温暖与感动。作为一名平凡学子,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在一线与疫情斗争,但总希望能够为疫情贡献微薄之力。幸运的是,导师的指导让自己有机会用自身所学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在三天的时间里,和同学一同努力搜集、整理相关信息、与疫情相关的各种报道资料,并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将研究成果写成论文,希望论文能够为辽宁省疫情防控提供依据与参考。这个过程有时会有些疲惫,但是当想到自己做的事能够为这次疫情防控做出一些贡献时,心里充满干劲!研究的过程中,随着对疫情了解的不断深入,自己深感党和国家在这次灾难中所做出的正确指导。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坚信,寒冬之后,必将迎来春暖花开!

同学分享研究内容(左图右上为左玉倩,右图上为刘沐灿)

同学们认真聆听分享后,纷纷表示这次疫情既是对国家和民族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每个人自身的一次检验。抗击疫情最有力的就是科学的防控和治疗,最需要的就是掌握疫情扩散和分布的规律。两位同学用自身所学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举动值得点赞!论文成果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更是体现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值得学习!

同学们总结假期收获分享学期计划

最后,同学们总结了假期收获、介绍了学期计划,分享了如何利用线上授课平台高效学习的方法。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籍同学沈港妮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武汉居民的生活状态以及武汉的疫情防治情况,大家一起为她加油鼓劲。

会议结束后,大家总结了自己参与此次会议的心得。尽管疫情仍未平息,1901团支部的同学们也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不忘学习,坚持科研,力求作为当代研究生,能够用自己所学为国家疫情防治尽微薄之力。

 

论文《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统计分析》详见http://wap.sciencene

论文《辽宁省疫情风险分区分级探讨与对策建议》详见http://wap.sciencene

 

上一条:众擎易举,只为你安全归来—大工MBA第二批医用物资送达雷神山医院 下一条:“疫情当前,你我当先” ——经管硕1903团支部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